中新社布魯塞爾12月2日電 (記者 沈晨)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2日就歐盟高官稱應在經貿問題上對華示強答記房屋二胎者問時指出,中歐經貿關係有競爭的一面,更有互利合作的一面。通過合作化解矛盾和分歧,爭取實現互利共贏的結果,才是雙方應該採取的立場和態度。
  有記者向中國駐歐盟使團提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日前就中歐經貿摩擦表示,歐盟經濟規模遠大於中國,歐盟在捍衛自身利益方面必須更加強硬馬爾地夫,對中國禮讓不會給歐洲帶來任何好處。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指出,中歐經貿關係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經貿關係之一,出現貿易摩擦是正常現象,關鍵是要理性看待,不能意氣用事,更不能以為只要示強就能得到好處。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發表的《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找房子》明確指出,中歐雙方應加強溝通,優先通過對話和磋商處理貿易摩擦。
  近期中歐經貿問題出現反覆。歐盟委員會日前決定對褐藻醣膠中國太陽能玻璃征收臨時反傾銷稅。按照歐盟法規,歐盟28個成員國將於明年5月27日前投票決定是否對中國太陽能玻璃征收為期5年的永久性反傾銷稅。
  歐盟委員會分別於去年9月和11月啟動對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涉及金額高達210億歐元,被稱為歐盟歷史上涉案金額最大的固態硬碟“雙反”案件。今年8月2日,歐委會宣佈中歐光伏貿易爭端以“價格承諾”的形式達成“友好解決方案”。(完)  (原標題:歐盟高官指應在經貿問題上對華示強 中方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