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發光學及應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申德振:搞研究要沉下心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申德振接受記者採訪 本報記者 王小野 攝
  A03版
    搜索“申德振”,得到的都是各種論文數據,唯一對他本人進行介紹的,還是一個簡歷性質的詞條。“搞研究,就要‘沉下心,坐得住’。”這是申德振對自己及身邊人的要求。在這一句的後面,他還有一句,“人間煙火少花點精力”。
    多年來,申德振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320餘篇,應邀合著國際、國內專著各一部,所發文章共被他人引用近4900餘次。這也驗證了對他的搜索結果。
    申德振,現為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發光學及應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長春光機所副總工程師、國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兼任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會理事長、國際氧化鋅及相關材料研討會委員。
    2010年出任國際氧化鋅顧問委員會委員,是該委員會中唯一的中國籍委員,提升了我國在相關領域的國際學術地位。
    多年來,申德振一直從事ZnO基寬帶半導體光電子器件及物理特性研究工作,是我國半導體光電器件研究領域的學術帶頭人之一。共計申請國家發明專利21項,授權12項;作為課題負責人主持完成省部級以上項目17項,其中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被評為“特優”,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課題被評為“優秀”。
    目前,申德振作為首席科學家,主持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項目一項,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一項。
    申德振在國際上首次發現77K下獲得的超晶格光雙穩機理起因於激子飽和吸收現象,首次觀察研究了納秒及皮秒的ZnSe基超晶格的激子光學非線性及其F-P腔光雙穩,提出了實現有效光開關效應的理論依據及實驗途徑,推動了半導體材料研究向更高水平發展。
    他還率領課題組針對氧化鋅p型摻雜這一國際性的難題,提出了鋰氮雙受主複合摻雜的思想,併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藍寶石上ZnO同質結LED,相關結果在國際上發表後,被國際同行評論為“鋰氮共摻雜製備p型氧化鋅方面在實驗上巨大的進展”。
    紫外探測是繼紅外探測後,又一種有廣泛應用前景的光電探測技術,主要應用在武器精確制導、軍事預警、空間探測、局域保密通訊等關係國計民生和國防安全的諸多方面,ZnO基材料以其卓越的抗輻射損傷性能和寬的帶隙調節範圍成為紫外光電探測器的重要候選材料之一。申德振率領團隊較早開展了相關研究,在國際上首次獲得了單一立方相得氧鎂鋅薄膜,並獲得了響應截止邊覆蓋整個日盲波段的紫外探測器,結果被他人在綜述文章中評價為“目前氧鎂鋅日盲紫外探測器的最好結果”,“可能為實現高增益的紫外探測器提供了一個可行途徑”。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搞研究要沉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