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配水9.78億立方米,第二水源千島湖配水工程年底動工
  2018年,杭州人就能喝上千島湖水
  供水範圍覆蓋杭州主城區、蕭山區、餘杭區、濱江區、富陽市、桐廬縣和建德市部分地區
  □本報記者 魏皓奮
  涉及杭州806萬人飲用水安全的千島湖配水工程,將於今年年底正式開工建設。
  昨天,杭州市舉行第二水源千島湖配水工程建設動員會,這項已經論證多年、杭州歷史上最大配水工程預計在2018年通水。
  配水工程全長112公里,建成後供水範圍覆蓋杭州主城區、蕭山區、餘杭區、濱江區、富陽市、桐廬縣和建德市部分地區。
  如果一切順利,杭州人民將在42個月後,喝到優質的千島湖水。
  杭州第二水源
  為何選擇千島湖?
  其實,有關千島湖配水工程的觀點一直論證不斷。
  早在2001年,浙江省水利廳就已經率先完成《浙江省新安江水庫引水工程調研報告》,此後十多年來,浙江、杭州兩地歷經多次科學論證,千島湖配水工程的可行性報告終於在今年3月獲得浙江省發改委批覆認可,拿到了“準生證”。
  “第二水源的選擇必須考慮四大因素,地理位置、水資源、工程條件和環境影響,”昨天,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島湖配水工程建設指揮部相關人士解釋,“綜合這四大因素的研究,千島湖是作為杭州第二水源的最佳甚至唯一的選擇。”
  以地理環境為例,千島湖位於錢塘江上游,於此作為取水口,將會極大程度減少下游取水所要承受的沿途水環境污染壓力。
  在水資源方面,有著1.04萬平方公里集水面積的千島湖正常庫容是178億立方米,足以承擔供水杭城的任務。
  此外,總體水質常年穩定於Ⅰ類和Ⅱ類之間的千島湖水質,各項指標明顯高於錢塘江現有水源水質。
  配水工程是否會影響千島湖水質?
  按照設定,每年將從千島湖配水9.78億立方米,而相對千島湖178億立方米的庫容及101億立方米的年來水量而言,這樣的輸出配水量並不算巨大。
  在過去的幾年,千島湖水庫平均每年要開閘下泄放水13.37多億立方米,用於抵抗沖稀下游不常規的咸潮和意外發生的水體污染事件。
  在前期經過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浙江大學、河海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學院、浙江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等專業機構進行了10餘項的專題研究後,工程不存在重大環境制約因素。
  此前,參與研究的多家環境專業機構也同樣對千島湖今後的水環境作出了論證:配水後,水庫經優化調度運行方案,千島湖基本可以維持湖水現狀水位,其多年平均水位還略有抬升;配水對千島湖水流流態的改變僅在距離取水口400米小範圍內,不會影響千島湖水質;對新安江水電站壩下河道的水位、水溫等生態環境影響也較小。
  千島湖水進杭之後怎麼用?
  千島湖配水工程將始於千島湖金竹牌取水口,一路以隧洞輸水的方式穿山越嶺,跨越分水江和淥渚江,最終抵達杭州西郊新近修葺的閑林水庫。
  據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島湖配水工程建設指揮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經閑林水庫調蓄後,進而向九溪水廠、江南和餘杭等3個方向輸水,最終覆蓋杭州主城區、餘杭城區、蕭山區、濱江區、富陽市、桐廬縣和建德市部分地區。
  這條全長112公里的輸水線路,每年將從千島湖配水9.78億立方米,並分別在沿途的建德、桐廬、富陽設立取水點,以滿足杭州主城區和工程沿線縣市部分區域約806萬居民分質供水的需求。
  同時,杭州還設想繼續深化“千島湖配水工程”的城區二次配水方案,包括將生活用水與工業用水分開,優質飲用水與一般生活用水分開,形成優質飲用水、一般生活用水、工業用水三套管網供水的格局,做到優水優用、優水優價。
  (原標題:2018年,杭州人就能喝上千島湖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