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精神糧食96 2007.04.05 奇想之年/瓊.蒂蒂安/遠流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是一個真實的生命故事,作者蒂蒂安透過平實、不矯情的筆調紀實寫下她面對丈夫突然的死別、女兒的病危,整個喪親的生活與心境。沒有誇張、渲染的文辭,你可以看到的是一個「平靜的當事人」,但愈是如此更能感受到平靜底下的哀?與無法真的接受或放手,所以你才會看到這個「平靜」的當事人願意接受丈夫遺體解剖,希望找出原因修復;你才會看到她無法送掉丈夫的鞋子,因為擔心他回來會需要;她才會希望這是一本寫不完的書,因為在書寫的過程中,丈夫也等於一直存在她的生活中,而不是逐漸消逝模糊的往事或一個人,可是不管如何不捨與哀?,終究活著的人必須繼續面對自己的人生,也必須有那麼一天,鬆開手讓丈夫離去,讓他成為桌上的一張照片、記憶中的一個名字,讓活著的人、死去的人都能放手,但說實在,說的容易,蒂蒂安經過了一年都未必真能有這樣的把握,而還沒有這樣親身經歷的我們也只能說些不真切的風涼話,看著蒂蒂安述說著生活中與親人的點滴,總會讓我不斷問著自己:如果是我呢?如果是我要面對摯愛之人的離去呢?我會如何?每每想著我總忍不住掉淚,因為那個你期盼、你習慣的回應,在也不會回應你時,是多麼令人心痛!比起「時空旅人之妻」、「巴別塔之犬」也許這本書並沒有?室內裝潢獐豸牏H入勝的內容,但會帶領你去面對內心中最不願面對的死亡,這其實是一段難以想像的心路歷程,只有真正那一刻來臨了,才能真切的體會吧! 觸動內心的句子: *人生變化如此之快,轉瞬之間人事全非,來不及吃過晚餐,你即棄我而去,而自憐p.27 *就因為事發過程是那麼平凡無奇,才會讓我無法相信事情真的發生了。p.28 *只要我不讓他(救護人員)進來,他就不能告訴我,那麼~就什麼事情都沒發生。p.37 *排隊等候似乎是件有建設性的事。排隊等候表示還有時間處理這些事。p.38 *我們的日子裡滿是彼此講話的聲音。p.40 *我醒來,感到夜幕低垂,而非白晝。p.56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訃聞會這麼令我困擾。我竟容許其他人認為他死了。p.60 *我愛你比多一天更多p.95 *我要的不只是一夜的回憶與嘆息。我要放聲尖叫。我要他回來。p.103 *人生轉瞬即變。在平凡無奇的一瞬間。p.119 *我無法數清有多少天,開車時突然淚眼迷濛看不清路。p.147 *到頭來一切都是公平的。化消息會降臨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p.206 *哀?是一個沒到達之前我們誰也不知道的地方。p.222 *我們無從得知,橫亙在這個事實之前的(這就是我?租辦公室抪Q像的哀?與真正的哀?最重要的差別)是繼之而來無休無止的茫然,空虛,與意義截然對立,時光無情地延續不止,讓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親身經歷真正的「無意義」。p.222-223 *我數不清一天有多少次,我突然想到一些非得馬上告訴他不可的事。這種衝動並沒有隨著他的過是而告結束。結束的事獲得回應的可能性。p.227 *我想我開始瞭解哀?為什麼會一直懸而未決。那是源自於早已習慣的許許多多衝動所帶來的挫折。p.228 *佛洛依德:以充滿期待的幻覺精神狀態為媒介,顯現對客體之依附。p.228 *婚姻是記憶,婚姻是時間,但很矛盾的是,婚姻也是對時間的否定。整整四十年來,我透過約翰的眼睛來看我自己我沒有增長歲月。p.230 *我知道我們為什麼拼命想要讓過是的人活著:我們拼命想要他們活著,好讓他們可以與我們同在。p.260 *如果我們想自己繼續過下去,到了某個時間,我們就必須對逝者鬆開手,讓他們走,讓他們死去。讓他們成為桌上的照片。讓他們成為信託帳戶上的名字。讓他們隨水流逝。p.260 *明白這個道理並沒有讓我更容易鬆手放他隨水流逝。突然領悟到,我們一起度過的生活自此而後將會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愈益不重要,背叛的感覺此強烈。p.260 *生命的脆弱不?燒烤b於遭逢死亡襲擊時的無力反抗,而在於經歷生離死別之後,再也難以接續原本的人生。摯愛的人永遠離去,生命中的一部份永遠消失,未來的一切也將永遠改觀。比之形諸於外的悲痛苦傷,這種藏之於內的恐懼、擔憂、孤寂,才更叫人惶然不安。p.267 *每一抹光影、每一種氣味,都帶著回憶撲天蓋地襲來,提醒著,你生命已活生生被徹底撕裂,而你所相信的未來可能性,也永遠不會實現。p.268 2007.04.15 人生一瞬/詹宏志/馬可孛羅文化簡介與感想: 這是一本我差點錯過的好書,已經看慣了長篇的翻譯小說,散文已經比較少接觸,所以雖然是本暢銷書,但一直沒有很強的誘因讓我去閱讀它,但看到許多人的推薦,想想這樣多人認為它是一本不可錯過好看的書,我想必定有其可看之處,才看了幾頁,便深深慶幸自己買了這本書,沒有錯過一本好書阿! 這本書的內容分為「時間」和「地方」兩輯「時間」寫的就是對過去生命的追憶,記憶總包含某些情感、狀態、感受及流逝的時光,那些浮光掠影常常讓人分不清是真實存在過亦或是自己的虛構想像,但因著這些記憶也構築成現在的自己吧!而詹宏志在「時間」這一部份,寫了許多兒時的記憶及跟父親有關的記憶,我想父子之間總有些超脫語言的情感,是一種仰望、一種崇拜、一種距離與 好房網親密;而在「地方」裡記錄著詹宏志到各地的旅行,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有歷史、有書籍,讓我深深感受到他的閱歷及涵養的豐富,也深感自己的不足。  整本書在作者洗鍊的、沈澱的文筆下,淡淡的囁嚅般敘述著自己的故事,記憶與旅程的探索就如同影片般緩緩的呈現,你也在自己的腦海中展開這樣的旅行,說不上怎樣的啟示但卻又令人著迷,就如同作者形容,人生有的記憶畫面意義不明卻又難以忘懷;這本書文句的美麗不矯情,內容的雋永不沈重,有種莫名的吸引力悄悄的影響著內心,看著書,感覺真像是開啟了屬於自己的記憶金庫,也進入作者的記憶金庫,值得一看。 觸動內心的句子: *遺忘並不是記憶的反面,它本身也是一種能力;你也許不能想像,如果沒有某種轉移或遺忘的能力,人生將是何等難堪,一切錯誤和悔恨都將無法消褪,它將追獵你直到生命的盡頭。p21 *有時候你好像在記憶的故事裡面,感覺著故事的溫度;有時候你卻好像飄浮在空中,冷靜遙遠地觀看著另一個人的故事。p.22 *人生有一些記憶畫面意義不明,但卻又難以忘懷。p.24 *記憶可以是這麼騙人的東西,你發現它已悄悄依你的需要做了假,但你卻找不出中間編造的界線與痕跡。p.75 *法國諺語:「但願少年有知,但願老者能為。」p.132 *人生通過否 西服定與反抗而成形。我急著要否定父母,否定老師,否定權威,否定秩序,否定社會,希望從眾多的「不是」當中,看見「我是什麼」。p.133 *你以為自己有多大的幅度和彈性,事實證明自己的反應如同帕伐洛夫之犬。你永遠會被同一種書的描述所吸引,永遠會被同一主題或聲調所吸引你會被同一個人所吸引,也就是說你比自己想像中更簡單、更同一、更狹小。p.165 *有些書適合你帶著旅行,有些書激起你想去旅行的慾望,有些書你只會一面讀一面讚嘆,但你不會去他所描述的地方。p.214 *這個美好的畫面應該配一個同等動人的故事;有時候你並不是為電影故事找場景,而是為場景尋找電影。p.223 *美麗的事物,有時候讓我們太容易親近它,也低估它,忘了美麗本身也常常是致命的。p.237 *旅行匆忙之間要取其文化精美,博物館或許是一條接觸高級文化的途徑,餐廳美食卻是擷取片民族靈魂的更好方法。p.252 *事情會改變,價格會上揚,時程會更迭,好地方會變壞,壞地方會倒閉~萬事萬物變動不居。p.253 *「往上旅行」還是「往下旅行」?有時候要看一個國家的位置而定,但更多時候源於一個內心盤踞的心事。p.296 *年輕,希望無窮,總想知道更美好的事物在那裡,更美好的生活應該像什麼樣子;但我心境已老,想知道的卻是老靈魂的來歷,另種文明的可能, 居酒屋以及艱困生活的意義。p.296 *義大利人享受生活不役於生活。p.306 *吃飯,不是一種追求效率的工作,而是決定你快不快樂的生活。p.307 *大自然在最孤寂的時候,也有遺世獨立的孤寂絕景,你往僻靜之處走去,它也饗你以安寧的身心盛宴  2007.04.18 地下水道雙面人 /愛麗諾.阿普戴爾/大田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故事從一名竊賊因為從屋頂上逃命,不小心從玻璃天窗跌落,看似一個生命就此結束,但因為這場意外反而給這個竊賊有了重生的機會;受了重傷殘破的身體有了年輕的法賽醫生將他修補,並將這醫學成就分享各界,他因此有了機會學習到前所未有的新知,也給了他重生的靈感,出獄後以富裕紳士的蒙特莫倫西及卑微的僕人斯卡波的身份過著雙面人的生活 ,也讓倫敦社會不安寧,開始有了一連串神秘無解的竊案。 書裡每個人物在作者刻畫入微筆下都活靈活現的展現其特色 ,不管是上流社會奢華的莫倫西、偷拐搶騙的斯卡波、悶騷醜女的西西或是巧手裁縫萊恩斯先生等等,都讓你在腦海中能具體呈現他們的影像。進入書中的世界,你不會有看史蒂芬金小說沈重、恐怖的感覺 ,你會有股莫名的興奮感,隨著莫倫西(或斯卡波)而緊張、刺激 ,但也享受著那種幽默與趣味。整本書裡除了這雙面人,你也會感覺書中充滿了對比:地上富庶繁華的倫敦市及地下骯髒污穢的下 信用貸款水道世界;上流社會的仕紳及下流社會卑微的賤民;人心的光明與黑暗;重視外表無視內在(才會無法發覺莫倫西與斯卡波是同一人),所以我看著這地下水道的雙面人,也想著莫倫西也在跟自己對抗,雖然他的上流身份是靠著卑微的斯卡波不斷偷竊得以維持的,但當久了上流社會的莫倫西,內心也會漸漸希望斯卡波能夠少出現、不要再出現,希望自己把斯卡波那個世界給拋在腦後,不過人心嘛!所以他還是留下那雙靴子,也為整個故事留下伏筆。 2007.04.21 不生病的生活/新谷弘實/如何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由全美首席胃腸科醫生新谷弘實所著,教我們健康長壽的正確飲食生活法,裡頭許多觀念顛覆了我們以前所得到常識,所以他才會說「相信常識是危險的」,強調要回歸大自然,好習慣能塑造健康的身體,而隨時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嫌遲,並且強調人活著不單靠食物,「愛」能活化免疫力,所以「覺得幸福」是人類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這點我深有同感。新谷醫生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筆,將他自己的一些經驗提供給讀者,也澄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我想要接受一個觀念可能容易,但要改變過去的習慣可能就不那麼簡單,但為了健康,仍要努力朝向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從「未生病」的狀態達成「不生病」。 觸動內心的句子: *隨時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嫌遲。 *「不生病」的關鍵,首先就是「喝好水」。 *對腸相 訂做禮服和胃相影響最大的,就是飲食和生活習慣。 *「奇妙酵素」是指身體依需要形成特定酵素之前,可變成任何酵素的「原形酵素」。 *人類的身體,所有部位都有關連,即使只有一顆蛀牙,都可能影響全身。 *是否健康依各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而異。 *能夠加速成長的肉食生活,就是加速老化的飲食生活。 *越吃胃藥越傷胃。 *飲用過多牛奶反而容易骨質疏鬆。 *你的健康由你吃的食物來決定。 * 理想食物:植物性85%+動物性15% *海苔的營養成分中37%是蛋白質。大豆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自古以來就有「田裡的肉」之稱。 *最好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不足的部分在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盡可能由魚肉中攝取,這是最有益健康的飲食法。 *白米是死亡食物,會發芽的糙米,才是蘊含著生命力的「活的食物」。 *充分咀嚼最重要的好處就是節省奇妙酵素。 *充分咀嚼反而有利瘦身。可以抑制食慾,減少食量。 *在怎麼好的食物或多麼必要的營養素,過度攝取都有害健康。 *多數疾病的原因,習慣大於遺傳。 *繼承好的生活習慣,能夠改變基因。 *生病時會發燒,就是為了藉體溫上生使酵素活性化,「冷卻」是維持健康的大敵。所以要喝溫水。 *規律的生活是防治消耗奇妙酵素,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欠缺的習慣。 *水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要記得在飯前食用。 *一般人理想的運動大致 房屋出租是每天以自己的步調,步行三至四公里的距離。 *任何事情都一樣,先放棄的一定是失敗的一方。 *人類違反一切大自然的法則就會生病。 *「愛」能活化免疫力。 *無論多麼健康的身體,如果一個人寂寞生活,而且每天思考的是負面和不幸的事情,酵素就會漸漸失去力量。 *當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時,能活化免疫機能。 *因為愛別人而感覺幸福的人,自癒力也隨之提高,就是這種幸福的循環產生大量自由基所發揮的作用。 2007.04.25 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彎彎/自轉星球文化簡介與感想: 這是一本圖文書,先是認識彎彎的部落格才知道她這本書,寫的畫的是一般人的心聲,不想上班、想玩樂、想偷懶的心情,她的圖片用在msn很傳神可愛,不過集合在書中,雖然有趣味性,但內容還是少了點也感覺不夠豐富,跟之前有名的圖文作家徐玫怡、張妙如比較起來,雖然畫風不同,但感覺就略遜一籌。 2007.04.25 6868,一起蹺班去/彎彎/自轉星球文化簡介與感想: 繼上一本『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彎彎再度搞笑帶動不能不上班只好蹺班的風潮 ,是蠻生活化的題材,也增加了一些蹺班密語,但還是給我相同的感覺,就是內容太少,對我來說無法引起捧腹大笑,但偶爾可以會心一笑對於一些生活情境的描述與繪畫算是蠻傳神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