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二四) 母親的生意時好時壞,生意差的時候,一整天下來只能賣出三、四百元的貨品;生意好的時候收入可以達到上千元,每年除夕前一個星期之內是母親的生意最興旺的日子。尤其是晚上,我都必需在攤子邊幫忙招呼上攤的顧客,否則她必定會忙不過來。還有就是她希望我幫她留意某些臨時起意順手牽羊的人,這使得我的眼光需不時地在顧客間來回巡梭。母親對貨品所訂的價格都很實在,她把利潤大約設定在三成左右。我曾經在大新百貨公司內看到玻璃櫥櫃裡展示著的男性用手帕,我感覺很眼熟,它不就是跟我現在正使用的手帕一模一樣嗎?我把我的手帕拿出來與玻璃櫃中的?酒店工作 滷灠竣髀鵅A不錯,不論花色、款式、大小都完全相同。我看看它的標價,一張小標籤上印了個阿拉伯數字『10』。我這條手帕是母親擺在攤子上賣的,母親只賣三元。我回到母親的攤子邊,我把擺在攤子上的手帕拿起來看它上面貼著的廠牌標籤,的確跟大新百貨公司所展售的手帕是同一家廠牌。母親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這怪異的行動,她問我: 「仁恕,你怎麼了?為什麼要把這條手帕翻來翻去的?」 我回答說: 「姆媽,剛剛我在大新百貨公司裡面看到他們賣的手帕跟我們的一模一 租屋樣。」 母親笑起來說: 「他們不能賣跟我們一樣的手帕嗎?」 我不回答母親的問話,反問她: 「您知道他們的標價是多少嗎?」 母親好奇的說: 「他們賣多少?」 我說: 「十塊錢,是我們賣的價錢的三倍多啊!」 母親只是「哦」了一聲說: 「那又怎樣?」 我不服氣的建議: 「他們賣十塊錢,我們可以把價格提高到五塊錢吧?」 母親不以為然地說: 「仁恕啊!我們不能這麼做,人家有人家的成本,那麼大的一棟大樓,請了那麼多的人,用了那麼多的電 襯衫,還有裝潢這些的。再看看我們,只是路邊的一個小攤子,二個比起來,他們賣十塊錢也並不為過啊!」 我仍舊不服氣的說: 「如果我們賣五塊錢還是比他們便宜很多呀!」 母親正色說: 「仁恕,你這樣說就不夠厚道了。你想想看,我在這裡擺了幾年的攤子,也建立了一點信用,那些老顧客為什麼會常常來買我們的東西,他們都是衝著我不亂哄抬價格來的。如果我忽然把價錢提高了,他們不是傻子,怎麼會不知道,他們一定會認為我作生意不老實,然後掉頭就走。結果我的生意不但做不成,還把顧客得罪了,你說我是不是得不償失?膠原蛋白O?」 母親這一席生意經的話讓我毛塞頓開,我不作聲了。然而我心裡在想:為什麼到大新百貨公司買東西的人很多,到我們的攤子光顧的人卻很少。我至今都無法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情願到百貨公司去買比地攤貨價格高個三四倍的一模一樣的東西呢? 母親是個知足的人,她認為她賺的錢只要夠家用及供我讀書就行了,她無意頂下一個店面或租一個店面把自己的生意擴張。她每天推著那個攤車進進出出,把攤收攤,與顧客周旋討價還價,以貨物換鈔票,再用鈔票換貨物,這一進一出的差價就落入了她的口袋;天晴則做,雨天則休,自自在在的平安過日?褐藻醣膠l,這樣就夠了。 高一下,一位以前住在第六戶的張姓鄰居,他小我二、三歲,他隨他的父母搬走了。這天他來到故居,順便來與我哈拉二句,他說在他們住家對面有一位女生跟我是同校的,問我想不想認識?他可以幫我介紹。我的確有點心動,但表面上又故作矜持而表現得可有可無的樣子。他回去後,過了二天他又出現在我的家裡,他拿出一張紙條給我說: 「那個女生有一道數學幾何題不會,她問你能不能幫她解答?」 我感到很奇怪: 「她怎麼會託你問我數學問題?」 張說: 「不好意思,是我告訴她,你的數學很強。所以她就把這道題目寫下來交給我帶給你。」 襯衫 我看著張交給我的那張紙條上所畫的圖形及文字說明,然後對張說: 「好,我來解解看。」 我看著那道幾何題,苦思了一個晚上,就是找不到方法去解。第二天,我把那個題目擱下來了,這一擱就是三十幾年。後來等我的小女兒讀國中時上了幾何課,我就把那個題目交給她,由她拿去問她的數學老師,那位數學老師竟然透過女兒問我說那道題目是否有誤?這下激起了我的好勝心,我重新回憶三角公式而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它解出來了。這事後話不再贅述。 某一個晚上,有二位女生突然來到我家,這讓我嚇了一跳,我認識其中一位,她是我的好友林的許姓女朋友。許特別對我介紹說: 「 代償她是我的同班同學,姓洪。」我還丈二金剛摸不到頭腦,許接著說:「你是不是收到一個數學問題?她就是問你問題的那個人。在學校的時候,洪向我打聽是否認識你,這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你們已經在互通信息了,而她剛好問到我,要是她問到其他的同學,她有得打聽呢!你說巧不巧?」 我恍然大悟,然而我卻靦腆起來。 經過交談,原來她們二個在班上是一對舞蹈搭檔,難怪洪會向許打聽有關我的事情。世上就是有這麼巧的事情發生。 我把認識洪的經過告訴母親,母親很不以為然,她說: 「仁恕,你現在還在讀書,不要去分心去交什麼女朋友。你忘了你以前的教訓?」 我辯白道: 「姆媽,我們只是 售屋網同學,她希望我能?她數學,我也希望她能?我英文。我們只是在功課上互相幫忙而已,您不要猜疑啦!」 母親道: 「如果你們只是在功課上互相學習,我是不會反對你們交往的。」 我聽得出來,母親的話裡多少透露著憂心。但那時的我正是處於青澀的青春期,所謂『哪個少年不鍾情,哪個少女不懷春』,她在我的眼中是那麼的美,我怎能不動心呢? 我與洪很快的就進入了熱戀,那是我的初戀。我們一起上學,一起放學,她回她的家吃過晚飯之後,立刻拿著數學課本到我家,我們是真的在讀書,我幫她補習數學,她督促我讀英文。我與她認識後的第一個月考,我的英文成績竟然考了個七十幾分,她的數學成績也進步不少。 然而,母親隱約感覺到我 酒店打工與洪似乎已經逾越了在功課上互相學習的那道藩籬。剛開始,母親會點醒我自制,但洪在早上來我家打算與我聯袂去車站搭公車時,母親仍舊維持以往的態度招呼她。我擔心洪與我明著交往頻繁會引起母親對她的反感,我就與洪盡量採取低調的方式來往。 我的生活中多了洪的存在,我看到的雲朵是彩色的;我聽到的鳥鳴是悅耳的;我觸摸到她凝脂般的肌膚是那麼的光滑細緻;少女的體香由她的衣服中飄出來使我心盪神搖,我的感覺一切是那麼的美好。 還好,我的功課一直維持著一定的水平,母親也就對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再多說什麼。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