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兩度高考讓他產生強烈心理陰影
  昨天早晨黃先生又被噩夢驚醒,發現自己一身冷汗,半天還回不過神來。儘管高考已成為遙遠的往事,可每逢高考季他便噩夢連連,白天工作卻是無精打采。同樣的噩夢,同樣的時間,一做20年,做得黃先生神志恍惚,苦不堪言。
  當年兩度高考讓他
  背上沉重的“枷鎖”
  1993年,18歲的小黃參加高考,成績只夠上大專,但這讓他無法接受。他家在河北農村,非常貧窮,父母供他讀完高中已很不容易,可在他懇求後,父母還是到處借債供他復讀。小黃咬牙拼命學習,在1994年的高考前夕,他睡不著也吃不下,學習如同瘋魔一般,一個月瘦了10多斤。最後以高分如願。然後一切順得他不敢相信:畢業後考到武漢讀研,工作,成家,生子,當碩導,事業家庭一帆風順。
  其實,從1995年開始,每年到了六七月,他就做與考試相關的噩夢:備考的折磨,考試的汗水,高考後的期待與夢想……每一次從噩夢中驚醒的時候,他總以為自己還是19歲,還在高考……
  做高考噩夢的人
  遠不只黃先生一個
  黃先生四處問他的同學朋友,甚至在網上調查,結果發現做高考噩夢的人還真不少。一個同事說自己離開高考已經12年了,可常常會做夢上大學上到大四被開除,然後又去參加高考,考了一次又一次老是考不上……還有一個朋友跟黃先生一樣,經常夢到考試遲到,一拿卷子就兩眼一黑;甚至到了考場才發現還趿著拖鞋,被攔住不讓進……
  黃先生最不解的是,總夢到高考結束了,自己沒有考上。心裡隱隱覺得不對,不是自己考上了麽,怎麼會沒有考上呢?醒來之後,很慶幸這隻是個夢。這種夢反覆出現,讓黃先生非常困擾。
  高考成功但恐懼仍在
  可通過催眠進行治療
  湖北省中醫院心理科湯慧明教授在瞭解到黃先生成長的經歷後,找到他噩夢的根源:20年前,對黃先生而言,考上大學,就意味著走出農村光耀門楣,能夠有較好的工作,穩定的收入;而一旦落榜其全家的希望也像五彩繽紛的肥皂泡一樣破滅。所以,雖然結果是好的,但是高考時巨大的心理壓力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恐懼,這種恐懼附著在固定的情境之上,就是高考。
  黃先生潛意識中對高考的恐懼反應明顯是過分而不合理的,但仍反覆出現,難以控制。湯慧明教授疏導黃先生,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20年前的中國,青年人的前途有多種選擇;高考並不能夠定終生,應該把心胸放得更開一些。像黃先生這種噩夢嚴重的情形,可通過專業醫師進行催眠治療,尋找記憶中的陰影,強化積極性情感。
  記者毛茵
  027—50528386  (原標題:中年男每逢高考期就噩夢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mvertakly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